J禁文,如無法接受請立刻按X離開。

版權所有、禁止轉載。

 

 

 

高中順利畢業之後的日子,手越和加藤同時順利考上知名大學,一個念商一個念法律,手越的腦筋好得的確很不像話,自從和小山斷了連絡之後就恢復本性認真念書,考出來的結果竟然和拼死拼活背書的加藤不相上下。

書桌上除了一堆英文原文書外,還堆積了幾本被寫滿樂譜歌詞的筆記本,手越一邊拿著字典查閱課本上頭看不見的單字,另一邊擺放著五線譜的筆記,就怕隨時靈感一來沒地方可以寫。

「手越,上次老師交待的作業……你又再發呆啦?」

加藤進到房裡,手越的房間比起以前顯然有生氣許多,不曉得去哪裡買回來的可愛娃娃一隻接一隻的被放在床邊,在靠近枕頭的邊邊還有一堆大尺寸的玩具熊,加藤坐在木頭地板上頭將作業攤開,雖然他們的科系不同,不過選擇或其也自選課程倒是都挺有默契的選中了。

「不要講得一付我很常發呆…地理的作業嗎?我寫好了。」

「那來對答案吧,借我。」

「喏。」手越抽出了課本:「龍也哥他們呢?」

「出去啦,好像是去訂PUB要用的酒跟冰塊,最近生意變太好了,他們也意外變得很忙就是了。」

上田的PUB生意越做越好,有固定的老顧客之外也會有新的客人進來,在狹小的空間跟著他們唱歌跳舞,大概也是這四個人終於在業界闖出一點名聲,有不少都是為了看熱鬧、看人而去的。

仔細看手越的臉,會發覺一個孩子的成長期原來可以產生這麼大的改變,手越去染了一頭烏黑的顏色頭髮,將多餘的雜髮全都刪剪掉,簡單俐落的讓弧度貼在臉頰旁邊,使得五官部份更顯得立體。

「…幹麼一直看我?」

「龍也哥說你最近變帥了,我在觀察是不是這樣……也還好啊,輸我一點。」

高中畢業之後的手越變化就更加明顯,踏進大學學院的那刻不曉得吸引多少女孩子的目光,不過穿著黑色毛線衣的手越好像完全沒有查覺,帶著一臉的笑容四處在校裡參觀,而且還很順利被推舉成學校學生會的幹部成員,也就變成他現在異常忙碌的原因了。

「…無聊,我等一下有事要出門一趟,你去PUB的時候幫我跟龍也哥說一聲,我會晚點過去。」

「你要去哪兒?」

「市立醫院,定期複檢。」

拿出醫生證明攤在加藤面前,雖然是一閃而過有些擔心的目光,不過手越的笑容還是說服了加藤心中老頭子的擔心,揮揮手點點頭表示他知道了,手越將課本好好的收回原位,走到衣櫃隨意挑件背心外套,將房間的一切交給加藤之後就出門。

或許是個性慢慢轉變,對於上田哥的稱呼也更正成了龍也哥顯得較為親密,他們依舊四個人住在同一間屋子裡,只是沒有像以前那般隔閡是那麼鮮明,手越還是習慣搭擁擠的電車出門,也許在人海之中,還有機會能遇見他。

拿著手中的複檢單,手越開始覺得誠實的面對自己,也許並不困難。

「手越君,今天還是一樣是心理座談嗎?」

「嗯,是啊。」手越移動到報到處,遞出複檢單:「每個月都得一次心理面談,很麻煩今井醫生呢。」

「但手越君能每個月都準時來報到,也是件很了不起的事喔。」

護士小姐的笑容讓手越也不自覺的跟著笑了出來,被引導了再熟悉不過的心理輔導室前,仔細想想,已經過了許久才肯去面對那血跡斑駁的過去…,正在思索的時候,一雙強而有力的大手不偏不倚拍到手越肩上,順著力道轉頭,一根指頭抵在臉頰上。

「唷,手越。」

「…今井醫生,你有時候真的好幼稚。」

「別這麼說,手越可是我的老客人才玩得起來,進來吧。」

被領進心理輔導室,這個一開始被手越極為抗拒的地方,現在要坐在哪裡等今井醫生脫下醫生袍、拿出屬於自己的病歷表,都已經變成一種習慣性的行為,就拿現在來說,今井醫生只是拿起杯子,手越就已經曉得他的意思而伸出手。

「一樣是熱咖啡?」

「嗯,麻煩你了。」

病人和醫生的身份相處久了就會變得比朋友還要親近一點,因為關於手越的過去,今井翼已經全都知道了,看手越步出輔導室,拿出手越的病歷表,才一年的時間就能改變這麼多,不曉得該歸功自己的傾聽能力太好,還是手越想開的速度太快…。

手越將杯子安穩放在桌上,然後坐回習慣的那個位置,今井笑了。

「手越,你好像很容易習慣?」

「習慣…什麼意思?」

「習慣坐同一個位置、習慣做同一件事,這樣的人很容易被環境影響,然後趨於環境喔。」

手越顯然不懂今井的意思,只是稍微將頭歪了個角度等待他的解釋,對於今井的經歷手越已經徹底調查過,學歷當然是沒有問題,而最能讓他當上心理師的主要原因,是他平常話不多,但一講都是針針見血,讓病人啞口無言的情況經常發生。

或許,算能言善道的醫生…卻對病人的資料保守的極為嚴格,手越第一次進到心理輔導室,足足與這位今井翼醫生相望快半個小時,一直到今井翼出輔導室泡咖啡回來,手越才鬆口承認…他的確有需要被輔導。

「今井醫生,上次拜託你的事…。」

「喔,我有查到了喔,關於你弟弟的事。」今井從櫃子裡拿出另一本黃色資料夾的封套:「你說的對,你跟你弟都是當年被政府列管需要接受輔導的孩童,所以很容易就找得到你弟弟的資料,你想聽哪個部份?」

「…我問哪個部份,今井醫生就會說嗎?」

「當然不會。」今井醫生笑著將資料夾關上:「不過,你弟過得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好,目前還是在孤兒院裡住,不過最近好像找到新工作…就是某個知名集團名下的餐飲業,大概。」

「…那就好,這樣我就放心了。」

「手越。」今井醫生伸出手,然後等到手越覆上自己的手,再緊緊抓著:「會痛嗎?」

「會。」

「比起你剛開始來找我的時候,的確比較像個人了。」

「中途還跑掉一段時間沒來找你輔導。」手越嘆氣:「結果還不是又回來找您。」

「那後來會決定回來找我的理由呢?」

理由?

手越憶起的畫面突然變得有點多,第一次從醫院逃開的時候,那是一個感覺永遠都不會停止下雨的雨天,在轉角與小山相遇還不相信要撞掉蛋糕,手越沒有過過屬於快樂的生日,深怕那蛋糕會被撞壞、被雨淋溼,就這麼不假思索將校服脫下覆上。

也是在這樣的時候,覺得自己與小山的相遇是人生中發生過最美好的事。

然後小山將外套還他,手越還意外發現自己在很久以前所唱的砂時計被小山好好的保存著,在車上聽小山的讚美,手越內心的感動不是外人可以想像的,那是他將心中的悲傷通通藉由歌聲傳遞的曲子。

之後會選擇回來找尋今井的最好理由,是手越不想再逃避下去,逃避那個過去。

「醫生,習慣真的不好嗎?」

「要看是什麼樣的習慣,為什麼這麼問?」

「習慣待在某個人的身邊、習慣那樣的人而去愛上他,這樣的習慣……」

「手越,…那樣叫同情,而不是習慣。」

「咦──……」

今井稍微苦笑了一番,好像這問題不曉得已被幾個人輪流問過的苦惱:「就像鳥兒會因為天氣氣候不同而開始有所遷移,牠們始終無法習慣待在同一個地方,因為牠們知道習慣只會要了牠們的命。」

「然後…?」

「所以,不要去遷就習慣,就像手越你一直習慣替我泡杯咖啡,可是從今天起,你已經不再需要這樣的習慣,因為心理輔導已經可以結束了。」今井將咖啡推到手越的面前:「會失落嗎?會難過嗎?這就是習慣最可怕的後遺症。」

手越點頭,今井將咖啡往旁邊推去。

「要戒掉習慣喔,手越。」

不是同情,也不是習慣,在手越步出心理輔導室之後,才深刻的發現思念原來不是一種習慣,只是一種愛情無處可去的現象,轉了個方向,不去習慣以往回家要走的長廊,不會再經過兒童吵鬧的遊樂區,而是經過另一邊的復健室。

「咦,手越君今天好特別,怎麼會走這邊呢?心理輔導結束了嗎?」

護士熟悉的笑容再度在面前展開,手越點點頭,露出燦爛的微笑:「是啊,到今天為止就算結束了。」

「這樣啊,以後看不到手越君可是會寂寞的。」

「那下次我會以訪客的身份來看大家的。」笑著,沒有注意到護士身後的人慢慢靠近,注意到復健室的人每一個都是如此努力的活著,突然感觸全湧上心頭:「……為什麼以前的我會這麼不懂得生命的重要性呢?」

「…是啊,在這裡的每個人都很努力的活著。」

「也是,那我先走了,我跟別人還有──約……」

習慣思念也是不好的行為,上一秒,手越還想著今井的提議決定要將思念一點一滴慢慢戒掉,可是直到看見那人再度出現的時候,才赫然發現所謂的思念,根本揮之不去。

象徵幸福的青鳥以全新的身份繼續活著,而幸福,在哪裡。

「小慶───我復健結束了喔,可以回家了!」

「小內,……」回頭,叫出的名字。

手越就這樣站在門外看著,那個小內將手親暱的掛在小山的肩膀上,而他的腳卻好像被石頭給絆住,想逃,也無能為力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晴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